Matthiola紫兰

悼文—-致我尊敬的姨姥姥








今日,接到一位老人的死讯。我内心感慨万千。


她是母亲的小姨,我应称呼一声姨姥姥。她生前是一个倔犟,好强的人,但同时也一个善良,可爱的人。


我对她的印象有三件事。


第一件是大约在我三,四年级时,一个星期六的中午。我不知道因为什么招惹了母亲,她很生气,把我关在院子外面,不让我进去。我还记得那天的天空很蓝,我的眼睛通红,眼泪一滴一滴的流。时间线仿佛拉得格外长。那时,刚好姨姥姥在我家里住,她出来,帮我解围。使我结束了那一场尴尬。我很感激。


第二件是在我六年级时,姨姥姥家中产生了些矛盾,她和她的大儿媳妇大吵了一架,所有人都在安慰那位儿媳,对她满是教育的口气。看着她眼睛里打转的泪水,我五味杂陈。


第三件是在我高一时,那时姨姥姥的丈夫已经去世了,而她被送去了敬老院。敬老院的环境不是很好,那是我最后一次看到清醒的她,可以活动的她。她在那里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五年,我猜测也是最痛苦,无奈的五年。那时的我内心有些许愤怒,她的儿子就如此容不下她吗?


到今天,看着棺材中的她,我的感受是兔死狐悲。人性竟如此凉薄吗?儿子儿媳都在,孙子却找出各种理由不出现或是晚些到场。这人生的最后一次,是如此的不值得吗?


在回来的路上,我靠着桌椅,面向车窗,眼泪一滴一滴的流。我不敢放声大哭,因为我们只是亲戚,不应逾越。我又想任性挥洒,因为凉薄的人情,使我心痛。


是我太幼稚,不成熟吗?才会对此事这般在乎。有的人终究是看似无情,却有情吧。


尊敬的姨姥姥,人间痛苦,愿您来生不要再来了。



评论